技術主管怎樣有效利用時間

工程師幹話
5 min readAug 18, 2019

如果你覺得,一名技術主管有效利用時間的方式,就是合理評估時程,務實地、按部就班地進行開發;以及,在團隊不同成員之間發生相依關係的時候,合理分派工作 — 像是有件工作得要先由工程師 A 先完成,工程師 B 才有辦法接手,這時候就可能先安排 B 先完成另一件任務,避免 B 在那邊空等。或,應該善用 80/20 法則,80 % 的時間用在目前的產品開發工作,另外 20% 的時間,用在進修、用在帶領自己以及團隊成長,評估、導入各種新技術,你並沒有錯。

如果你是在一個凡事都要自己動手的小型團隊的話,你這麼利用時間,一點問題都沒有。但,如果你是在一家稍有規模的公司,甚至是在集團裡頭做事,你就不該維持上述這種穩健的步調,而是,你應該三不五時,製造出一些火燒屁股的狀況。

像是在專案初期的時候,你就沒事開一些無意義的會議,浪費大家的時間,也不告訴其他人專案進行的狀況,在開發中後期的時候,才讓大家知道進度已經落後,可能無法如期交付給客戶。

如此一來,你就可以做一件讓你之後都可以有效利用時間的事:跟集團內的其他部門或是 BU 要人支援,而這些人在開始支援之後,就再也不歸建。

為什麼?我們要從這裡說起 — 在一名技術主管的工作當中,有兩件事情非常花時間:面試與教育訓練。

面試可能是投資報酬率最低的一件工作。首先你要從大量亂七八糟的履歷當中篩選出有可能的人選,然後約好一個雙方都可以的時間進行,而面試時間通常很有可能會打斷一整段有效的工作時間,每次面試都會造成 context switch 的成本。

如果一名主管自己還有在寫程式的話,一段重要的程式才聚精會神寫到一半,還在思考有什麼更好的寫法,突然桌上電話一響,櫃檯說人選已經到門口了,你於是就被拉到會議室聊了一個小時言不及義的天,發現這個人履歷寫得天花亂墜,實際一聊才了解什麼都不會,而為了禮貌起見,你還不能聊個五分鐘就直接請他回家。回到辦公桌前,一個小時前你寫了什麼?你接下來想要寫什麼?怎麼寫?你全忘光了。

而你可能練續面試了二十個人,都沒有一個足以勝任的。你浪費了二十個小時,你的工作被打斷二十次。看到滿意的人選,又是漫長的文書作業,你可能要寫個落落長的訪談記錄、還有人選能力的評估表格,全部弄完之後,你桌上電話又響了,人選最後決定接受別的公司的 offer,是啊,你喜歡的,別人都喜歡。

而你找了一個人進來,也不是馬上可以上工。就算一個人的能力再強,也不可能馬上知道各種的 domain knowhow 與內部的商業邏輯,你想要用程式解決的問題、想要做出來的產品,有沒有屬於這個領域的法規?如果這是一個跨國的產品,每個國家的法規有沒有什麼不同之處?一些內部邏輯更是新人不可能知道的:公司之前跟客戶到底簽了哪些合約?專案已經進行到哪裡?我們開發的系統過去發生過哪些問題?內部有哪些可用的 library?工作到底要從哪裡開始?

新人要怎麼知道這些事情呢?就只能夠靠內部的教育訓練。你也可以嘗試把不牽涉到營業機密的內部訓練講義公開出來,讓外面想來面試的人,在進入公司之前,就已經讀完你希望他們知道的知識。不過,放心好了,沒有人會看的。

好不容易教出一個人呢,嗯,怎麼沒多久,人就走了?

同樣的時間如果你拿去寫單元測試,你都還可以拿出測試覆蓋率還有 LOC 之類的數字可以拿出來說嘴,光是這樣我們都不想去寫單元測試了,而面試以及教育訓練,其實更花時間。

所以,一名技術主管想要有效利用時間,就是要將成本外部化。與其花時間在面試與教育訓練上,更應該想辦法從其他部門奪取人才,讓其他主管花時間面試進來、花時間訓練出來的人才,直接為你所用。

同時,因為別的部門人力變少,還可以藉機癱瘓其他部門的運作,阻礙其他部門創造績效,一石二鳥,一舉數得。

要產生人才的內部流動,有幾種方式。你可以選擇定時公開成果,讓公司裡頭不同的成員都知道你在做些什麼,你有一些什麼有趣的想法或見解,你有什麼貢獻與價值,你這份工作未來有什麼展望,吸引對你的部門有興趣的人加入,這是一種,但是實在太慢了。

人有惰性,活得好好的,一點都不會想要改變,想透過這種方式獲得人才,成效會比面試還差,更浪費時間:一個是外頭的人想要有工作,一個是已經有工作的人你期待他心血來潮換工作,後者根本就沒什麼動機,你還要在公司內部整天擺出讓人疲勞的商業笑容。

還是由上而下的方式最有效,你應該直接去跟老闆說,你要人,不給人,就會開天窗。

既然開天窗可以讓你得到掠奪人才的機會,所以,你自然要掌握甚至創造開天窗的契機 — 愈是時程不合理、把團隊壓到喘不過氣的專案,你愈要去爭取;愈是一個原本可以在合理時程完成的專案,你也要把這個時程搞到不合理;愈是一個重要而且不該開天窗的專案,你愈是應該想辦法搞到差點開天窗。真的,天窗是個好東西。

你不用擔心壓力,你有太多地方可以轉嫁壓力。你大可以把所有壓力丟給那些零成本零負擔獲得的工程師,就算目前的工作完成了,就繼續丟出更多的工作讓他們回不了原部門,不用擔心他們最後受不了走掉,就算走了,你又沒有付出過任何成本,你也完全不會心痛。你也大可回頭勒索你的老闆,要他調度更多的資源。這時候,你就可以有效利用時間了,你應該該把時間用在哪裡呢?那就是自我宣傳。

你可以宣傳你這次用了哪些最新技術,我們的團隊走在技術的最前端,不過,你不用特別提到,因為做 POC 之類的很花時間,所以就直接拿產品當做新技術的實驗了。

你也可以宣傳你的團隊多麼敏捷,用了多少的敏捷方法,不過,你也不用特別提到,你是在火燒屁股的時候才開始進入敏捷流程,而且在專案後期還再一直加人。

--

--

工程師幹話

老闆有交代:你要寫這種東西,好歹用個匿名帳號~